新莊地藏庵

新莊地藏庵創建於乾隆廿二年(西元一七五七年),相傳最初只奉祀文武大眾爺,後來才奉祀地藏王,所以新莊人都稱為大眾廟或大眾爺廟。現在地藏庵主神供奉的是地藏王,左右陪祀註生娘娘、境生公,右殿前廂配祀目蓮尊者,中廂祀董大爺,後廂為福德正神,最後為功德廳,供奉對地藏庵的建立有功勞者;左殿前廂配祀文武大眾爺,後廂為乩壇;二樓右廂祀奉三寶佛,左廂為觀世音菩薩。
地藏庵在清嘉慶十八年(西元一八一三年)、光緒元年(西元一八七五年)、宣統三年(明治四十四,西元一九一一年)及民國六十一年、八十五年都有重修。農曆五月初一是新莊地藏庵的平安祈福祭日,也是一年一度的大遊行,而於五月初一前二日晚上,將開始七爺八爺「暗訪」的宗教儀式,用以驅除鬼神,整個活動則會在五月一日達到最高潮,沿街的廟宇如新莊福德祠等,會隨大眾爺組成繞境隊伍,祈求新莊來年趨吉避兇、行事平安。此外,在農曆七月廿九日也會舉行普渡法會,為無主孤魂普渡,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會。本庵另有附設活動中心及大眾書館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